我国主导的两项5G+医疗健康国际标准在ITU成功立项

2021.05.18点击:

2021年4月19-30日,国际电信联盟第十六研究组(简称ITU-T SG16)召开全体会议,来自中国、美国、德国、巴西、西班牙、俄罗斯、瑞士、加拿大、英国、韩国、日本等国家和世界卫生组织(WHO)等国际组织的百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为期两周的在线会议。


  会上,由中国移动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联合牵头的两项5G+医疗健康国际标准立项建议获得通过。两项标准分别为:ITU-T F.EMRESCUE:Requirements and reference framework for emergency rescue systems (应急救援系统的需求分析及参考架构)和ITU-T F.TMonRDH:Requirements, reference framework and use cases for telemonitoring systems in rapid deployment hospitals(面向可快速部署医院远程监护系统的需求分析、参考架构和应用案例)。


  ITU-T F.EMRESCUE:Requirements and reference framework for emergency rescue systems主要梳理了应急救援场景下的系统功能、应用平台、终端和网络等方面的需求,并提出了基于5G技术的应急救援系统参考架构。


  ITU-T F.TMonRDH:Requirements, reference framework and use cases for telemonitoring systems in rapid deployment hospitals从传染病等各类灾害的现实需要出发,对可快速部署医院远程监护系统的实时数据等需求进行分析,提出基于5G技术的系统参考架构,并对相关应用案例进行研究。


  本次会议这两项国际标准的成功立项,将中国的5G技术和医疗健康融合发展的行业经验与全球同仁分享,标志着我国5G+医疗健康标准推进工作得到国际社会认可,为后续5G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的进一步探索奠定了良好基础。


  关于ITU-T SG16


  ITU(国际电信联盟)为三大国际标准化组织之一,ITU-T即国际电信联盟电信标准分局 (ITU-T for ITU Telecommunication Standardization Sector),它是ITU管理下的专门制定电信标准的分支机构。ITU-T SG16是国际电信联盟标准化局非常活跃的研究组,主要研究领域为多媒体与e-Services。目前,SG16的研究范围覆盖了视频与音频处理与压缩编码、视频监控、内容分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众多热点标准化研究方向。


  校 审 | 陈 力、 珊 珊


  编 辑 | 凌 霄


  踏数字化浪潮,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健康论坛再度强势来袭


  《新基建》专辑

来源: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CAI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