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医药行业“扛把子”,在为滇中新区200亿目标努力

2021.06.03点击:

云南滇中新区(以下简称“滇中新区”)定了个小目标:到2025年,生物医药产业产值达200亿元,要打造“国际化医药健康产业新高地”。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滇中新区“邀请”到一批行业内的扛把子入驻,他们是——有望成为亚洲最大的血液制品研发和生产基地的国药中生云南血液制品产业基地;有望改变整个中国乃至世界的疫苗产业格局的北京康乐卫士重组疫苗临床及产业化基地项目;打破过去骨科器械科技成果无法在云南本地实现产业转化历史的云南欧铂斯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医疗器械项目……


  目前,滇中新区生物医药领域共有18个项目实现签约落地,总投资约45亿元,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度主营业务收入约110亿元。此外还有6个项目正在洽谈。


  当越来越多的项目进驻、投产,滇中新区离200亿元的目标就更近了。


  去年入驻的药企今年拿下国际大单


  5月28日,北京康乐卫士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康乐卫士),在昆明与俄罗斯制药集团举行合作协议线上签约。这既是北京康乐卫士的一张国际大单,更是昆明滇中新区引入重点企业后签署的一张国际大单。


  根据双方合作协议,北京康乐卫士在滇中新区投建的重组疫苗临床及产业化基地项目生产的重组九价HPV疫苗,将通过俄罗斯头部医药企业——俄罗斯制药集团,全面进入到俄罗斯市场。


  中方签约主体单位之一是北京康乐卫士在滇中新区设置的分公司——康乐卫士(昆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从去年6月入驻新区到拿下国际大单,不足一年时间。


  如此加速度发展的背后,体现了北京康乐卫士领跑行业疫苗研发能力自带的超强吸金能力,也展现出滇中新区肩负重要辐射中心的支点、云南经济先行者的重要增长极、西部地区新型城镇化综合试验区和改革创新先行区等诸多政策红利的综合效应下,生物医药产业的蓬勃动力。


  目前,占地面积约140亩的北京康乐卫士昆明生产基地建设进度过半,整个生产基地预计将于明年9月投入试运营。届时,每年将有3000万支云南产的疫苗进入全国市场,国际疫苗巨头专利壁垒和垄断的局势将被打破。


  骨科植入界“乐高”产能已达5000万


  在距离昆明长水国际机场5公里外的云南滇中新区医疗器械产业园里,有一家高科技公司因 “乐高”二字闻名。


  医疗器械怎么和玩具有了关系?原来这家企业的主打产品是具有定制功能、可适应特殊患者“个性”需求的骨骼组合式固定系统。




  云南欧铂斯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骨骼组合式固定系统


  这套系统由多规格的钉、棒、块组合构成,比传统钢板更结实,能为95%以上的骨折提供解决方案,使疑难复杂骨折治疗优良率提高35%,功能康复满意度提高35.5%。


  “就像乐高,不同规格的组件拼搭在一起就能成为不同的固定系统,为患者提供最适宜的骨折治疗解决方案。”云南欧铂斯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一帆介绍。


  企业进驻滇中新区投产后,已实现了高效生产。6分钟一颗钢钉、30分钟一块钢板……企业从国外引进的进口机床正在加紧生产有着骨科植入器械界“乐高”之称的高精尖骨科器械。




  工人正在生产骨科植入界“乐高”


  这套我国唯一完全自主原创的、成体系的OAF可调式内固定系统在滇中新区成功落地,意味着云南省已能实现骨科内外固定植入物和骨科周边附属产品的研发生产,打破过去骨科器械科技成果无法在本地实现产业转化的历史,填补了云南医疗器械产业的空白。


  王一帆介绍,项目去年已经获得首个二类注册证,今年有多个三类注册证正在申报注册中,同时OAF系统有望成为云南第一个通过创新通道审批的医疗器械。今年又新增了数台主力生产设备,目前产能已达5000万元。待生产线完全满载后,每年产值不低于5亿元。


  亚洲最大血液制品研发生产基地正成形


  6月,昆明气温炎炎。国药中生云南血液制品产业基地,隆隆作响的机声、忙碌工作的员工,好一片火热的建设景象。


  看着每天都在变化的厂区,国药集团上海血液制品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的员工们很是欣喜。




  国药中生云南血液制品产业基地


  根据MRB数据,到2025年全球血浆来源血液制品市场将接近566亿美元。作为血液制品的使用大国,目前国内人血白蛋白市场60%以上依靠进口,国产份额不足40%,且呈现出原料稀缺、供不应求的状况。随着医疗卫生体制的完善、人口增长和老龄化,居民对血液制品的消费能力及需求增强,未来血液制品将拥有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正是因为看好行业发展前景和滇中新区的发展优势。2017年,国药集团与滇中新区签署了《国药中生云南生物制品产业化基地项目投资协议》,总投资16.55亿元,新建符合欧盟及cGMP标准、亚洲最大的血液制品研发和生产基地,设计产能为1200吨/年。项目还将在全省规划配套设置建设20家浆站,服务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




  国药中生云南血液制品产业基地工人们正在进行内部施工


  项目自2019年9月29日开工以来,各项建设任务执行顺利。截至5月31日,项目主体结构与二次结构已基本完成,全面进入机电安装与设备安装阶段。年底就能进入公用工程和工艺调试,2022年实现投产。


  届时,这个项目不仅能弥补全省血液制品相关产业的空白,还会成为亚洲最大的血液制品研发和生产基地、带动全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200亿医药健康产业梯队正在集结


  当一个个大项目落地、一个个行业扛把子入驻,滇中新区医药健康产业梯队正在形成。


  今天的滇中新区已经初步形成了空港经济区聚焦医疗器械和生物制药,安宁市主导高端疫苗研发制造、化学药及原料药制造、康养医疗服务,嵩明县打造绿色保健食品制造和文旅产业的布局。


  一批有潜力的行业“扛把子”企业也已集聚成群。昆明南疆制药大容量注射剂占省内80%市场份额,昆明邦宇制药醋酸钙制剂占国内90%市场份额,云南瑞宝生物水溶色素、万寿菊提取物分别占国际20%、40%市场份额,均成为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此外,还有一大批项目也在不断有序推进。在生物医药领域,国药集团三大板块产业项目、滇中大益生物科技园、滇中免疫组化检测试剂、昆明生物制造研究院、昆药医药健康产业园、云南国药医用耗材总部等18个项目实现签约落地,总投资约45亿元,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度主营业务收入约110亿元。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滇中分院、滇中远望生命科学创新产业园、北京龙基高科等6个项目已进入协议谈判阶段,计划总投资约154亿元。


  对于全国第15个国家级新区——云南滇中新区而言,要在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当先锋、打头阵、做示范,围绕全省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和“5+8”重点产业,发力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发展是优质选择。当发展目标和操作路径都已清晰,相信滇中新区要在2025年实现生物医药产业产值200亿元,是值得期待的。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 赵丹青 摄影报道


  责编 罗秋旭


  校对 朱咏梅 猫恩泊


  编审 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