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医疗现状与发展专题研讨会举办

2021.08.26点击: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卫思谕)8月18日,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主办,亚太医疗技术协会(APACMed)协办,全球产业研究院下属全球医疗与健康研究项目团队承办的“数字医疗系列活动”首场研讨会——远程医疗现状与发展专题研讨会在线上举办。


  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秘书长曾劲松提出,作为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下属的专门研究方向,全球医疗与健康研究领域专家长期以来开展了大量相关研究,为国家政策的制定和出台建言献策。在新冠疫情背景下,围绕远程医疗话题开展国内与国际交流,以学术和产业互动的方式谋划未来发展显得尤为迫切。


  亚太医疗技术协会主席安德鲁·弗莱谈到,数字医疗是推动未来医疗卫生发展的关键,也是亚太各国经济复苏的关键。亚太医疗技术协会作为一个“区域性、中立性、包容性、战略性”合作伙伴,将分享全球及亚太最佳经验,倡导先进医疗技术的公平可及,积极支持“健康中国2030”的建设。


  作为清华大学数字医疗系列活动的首场研讨会,本次活动秉持从国际到国内,从理论到实践,从现状到建议的思路,力求从中国远程医疗的发展现状入手,就远程医疗下一步的发展趋势提出针对性建议。主旨演讲环节,刘庭芳、杨燕绥、乔建荣、罗伯塔、费博振先后从学术发展角度,就国际组织视角下的中国远程医疗发展现状和问题、行业协会及企业案例等作主题发言。


  亚太医疗技术协会首席执行官哈吉特·吉尔表示,作为清华大学—亚太医疗技术协会数字医疗系列对话的首场活动,本次专题研讨会非常成功,这与双方通力合作密不可分。今后,双方将继续围绕中国数字医疗的数据保护、监管法规、网络安全、市场准入等热点问题开展政策研究。亚太医疗技术协会将积极支持清华大学及其他中国数字医疗领域的有关合作方开展研究工作,共同助力中国数字医疗发展和“健康中国2030”战略的规划和落地。


  当前,全球仍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时刻,疫情常态化形势下如何继续深化医疗与健康产业合作,凸显医疗技术领域作用,加速转型升级及实现创新发展,是整个中国医疗与健康行业关注的重要问题,也将成为破局的关键环节。有鉴于此,亚太医疗技术协会支持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全球医疗与健康研究方向围绕数字健康热点问题、创新及适宜技术应用、“一带一路”数字医疗领域合作等议题展开交流,为当前及下一步创新医疗技术领域国内合作的政策方向、重点领域、机遇及挑战等方面指明方向,汇聚共识,深化医疗技术领域的战略合作。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