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时速!医生连续手术15小时救回患者一命

2021.08.26点击:

这台手术用了300多根缝合针。


“我知道自己已经‘死’过好几回了,没有医生的坚持就没有我的今天!”还有两天就能出院,如今躺在病床上的老余觉得窗外的一景一物都格外可亲。


一个多月前,老余突发A型主动脉夹层,命悬一线。经过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宁波市第二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团队连续近15个小时的手术,以及术后一个多月的精心救治,他逐渐康复。回忆起那场与死神惊心动魄的拉锯战,主刀医生杨文宇至今印象深刻。


主动脉夹层患者心脏已经在滴血


手术台上,医生将心脏泡在冰水里


7月中旬的一天夜里11点半,国科大华美医院急诊室门口,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杨文宇正等待着一位从奉化紧急转送来的患者。


患者老余50多岁,之前曾因为B型主动脉夹层做了支架手术。当晚8点,正在洗澡的他突然感觉头晕、恶心、呕吐,送到当地医院发现,他发生了更为凶险的A型主动脉夹层。患者与心脏紧密相连的主动脉,三层主动脉壁中的两层已经撕裂,滞留在里面的血液把主动脉弓充斥成类似随时可能破裂的“气球”。一旦这个“气球”破了,几秒钟内患者就会死亡。


预料到这将是一场硬仗,杨文宇小心翼翼地陪着老余做完了所有的术前准备工作。第二天凌晨4点20分,手术开始。


在杨文宇30多年的从医经历中,遭遇过不少棘手的手术。即便如此,打开老余的胸腔时,他还是有点懵:“主动脉在滴血,血管壁薄得看得到血液在流动,整个心脏和主动脉都泡在血液里。”在为心脏供血保护的冠状动脉灌注保护液的时候,杨文宇发现患者的冠状动脉也撕裂了,也就是说,患者的心脏危在旦夕,可能再也无法恢复跳动。


就算马上做搭桥手术、建立新的心脏供血通路至少需要一个小时,而心肌缺血的时间越长,损害也就越大。为保证心脏供血恢复后还能跳动起来,杨文宇急中生智,往患者的心包灌入大量冰水,把整个心脏泡在冰水里,以降低代谢率,最大程度保护心肌。


冰水延缓了心肌的坏死速度,搭桥手术争分夺秒地进行。医生在老余腿部取出一根血管,重新贯通了冠状动脉,此时天已经亮了。看到老余重新恢复了生机,杨文宇松了一口气,但没想到,接下来还有更棘手的情况在等着他。


主动脉弓撕裂得像破抹布


15个小时手术用掉300多根缝合针


原来老余的主动脉撕裂情况非常严重,三层血管壁中的内部两层就像用久了的抹布,成了一条一条的,最严重的一段有十几厘米长。如果置换人工血管,两头的吻合难度极大,因为老余的主动脉里放置了一个金属支架,缝针无法精细缝合。


时间到了中午11点多,经过反复尝试,主动脉的置换终于完成。


一场大型心脏手术,台上台下需要10名医护人员通力协作。此时,助手建议杨文宇下台吃点东西,他拒绝了。“如果喝口水、上个厕所,需重新洗手换衣服,至少要花20分钟。患者的心脏太脆弱,早一分钟完成手术就多一分机会。”杨文宇换了一批助手,自己坚持留在手术台上。


新接好的主动脉能经受住心脏高强度泵血的考验吗?当体外循环的血液重新导入患者心脏时,医护人员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果然十几个漏血口的出血瞬间模糊了整个手术视野。


在助手的配合下,杨文宇不慌不忙地一处处“抢险”,尝试各种方法来止血。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漏血的口子一点点减少,到了下午4点多,所有问题都解决了,此时杨文宇在手术台上已经持续奋战了12个小时。虽然问题解决了,患者的身体各项指标也都稳住了,他还是不敢关胸,刚刚加固好的血管吻合处能否经受长时间考验?他忍住疲劳在手术台上坚守,盯着老余的心脏正常跳动了半个小时,手术部位没有任何出血,才开始扫尾工作。


就这样,这台手术从凌晨4点多,一直持续到将近19点,进行了近15个小时。医护人员清点手术中使用过的缝合针,发现一共用了300多根。主刀的杨文宇已经饿了三顿,走下手术台才发现,全身的力气像是突然被抽干了一样。


术后几天患者迟迟醒不过来


心脏还一度停止了跳动


下了手术台,老余远没有脱离危险,他被送进了ICU。放心不下患者的情况,杨文宇稍事休息,又守在了老余的病床边。果然,手术后老余出现了心功能不全的问题,处理到第二天凌晨4点,直到情况稳住了,他才回去休息。


这以后,杨文宇一有空就守在ICU,观察老余的情况。术后第二天,老余肾功能出现了问题,没有尿了,用了利尿药物也不见效,医生为他做了血透,小便终于正常了。然而更可怕的情况出现了:原本术后几小时就该苏醒的老余迟迟醒不过来。术后第三天、第四天,老余还是没有醒来,血氧饱和度又撑不住了,说明他的肺部功能出现了问题。


此时,要想救老余,只有上ECMO一条路,而主动脉夹层手术后使用ECMO,死亡率高达90%。医生把情况告知家属,老余的家人决定即使人财两空也不放弃这一线希望。可就在工作人员准备接上仪器的时候,老余的心脏竟然停跳了。


ICU病房里,医护人员轮番上阵,通过半个小时的心脏按压,老余的心脏恢复了跳动。医护人员用最快的速度接上ECMO,老余的肺有了喘息的机会。


也许是医护人员的努力感动了死神,两天后老余的神志开始慢慢恢复,先是眼睛、手指陆续有了轻微的动作,接着医护人员大声呼喊的时候他虽然不能应答,但已能有反应了。每一个微小的进展,都让杨文宇和其他医护人员欣喜不已。


4天后,老余彻底清醒,撤下了ECMO。这以后他一天天开始恢复,虽然又出现过肺部感染和静脉血栓,医护人员都一一化解。手术后20多天,老余被转到普通病房。


知道自己“死”过好几回


如今他听到医生的声音就倍感欣慰


如今,病床上的老余身体已基本恢复正常,每天能下床走一阵子,身上的病痛越来越少,饭也吃得越来越香。


“第一次放支架的时候,我就买了1000多元的医学书来看,知道这个病无比凶险,是医生的一次次坚持,才有了我的今天。”老余说,他知道自己“死”过好几次,但直到快出院了杨文宇医生才说起自己手术前后遭遇的凶险情况,此刻他除了感激,还是感激。


“医生救了我丈夫,就是救了我一家人。”老余的妻子说,如今他们夫妻俩只要在病房里远远听到杨文宇医生的声音,就觉得特别安心,医护人员所做的一切,他们都将铭刻在心里。


“为了救回这位患者,我们拼尽了一生所学。”杨文宇说,老余能康复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


记者 孙美星

来源: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