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评论:医疗科普岂能如此不靠谱

2020.09.03点击:

“大蒜搭配好,疾病都赶跑”、“生姜加一物,疾病都让路”……疫情以来,在短视频和互联网医疗两大利器加持下,一些医生和药师迅速成为拥有大批粉丝的网红。不过,媒体调查发现,传播医学科普知识的同时,还有部分并无依据的偏方或者谣言掺杂其中,甚至有人身穿白大褂冒充专家,以科普之名开直播卖货。


由于健康实在是太重要的一件事情,所以网红健康流言持续被打假。老百姓提高辨别能力,有病别怕麻烦赶紧去医院;短视频平台提高审核力度,不要让自己的内容产品泥沙俱下,这些也都是老生常谈。除了打击那些把白大褂当马甲的假大夫,现在更要关注,一些真医生在自己的短视频科普节目中所讲的内容,也不甚严谨。据本报报道,“花椒加醋,牙痛好了”……这样的“花椒治病”系列,就出自济南一名医生之口。医学专家明确表示,牙痛可能不仅由牙龈炎、牙髓炎等口腔疾病引起,还可能是心梗的前兆,绝不能随意嚼几粒花椒了事。类似的还有某皮肤科网红医生在视频中,热心地针对不同症状推荐外用处方药。患者当然乐于把上医院看病检查这一系列复杂操作简化为看个视频买个药就能治好病,但如此科普,不科学、不严谨,搞不好还会延误病情甚至出人命。


医护人员利用业余时间做短视频医疗科普,初心应该是充满了善意和对患者的人文关怀。一个网红医生生动有趣的科普,能大大减轻患者的心理压力,在相当程度上有助于缓解医患关系。也正因为这是大好事,所以应该做得更严谨、更专业。比如,做医疗科普的医护人员请务必远离商业推广,这样才能保持客观性。此外,由于短视频时长有限,而疾病和用药又不是一句两句能说清的复杂内容,出于对患者和粉丝负责任的态度,请谨言慎行,不要萝卜快了不洗泥,好心却办了坏事。只有这样,才能让医疗科普这件好事越来越靠谱。


来源 北京晚报


记者 张丽


流程编辑:王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