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医联体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2018.10.08点击:
 新华社西宁10月7日电(记者央秀达珍 王金金)青海依托医联体建设,“下沉”优质医疗资源,“做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初步实现“让资源沉下去,让患者走下去”的目标。


        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西关大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了辖区6万居民的基础医疗服务工作,该卫生服务中心和青海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建立了医联体关系。


        西关大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辛喜萍说:“医联体内,上下级医院开放技术、人才培养通道,上级专家定期到基层医院‘传帮带’,对社区人才队伍建设、核心技术运用、诊疗质量控制进行指导,提升了成员单位自我造血能力和医疗服务水平”。


        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巴州中心卫生院与青海省第五人民医院建成了“医联体”,与民和县中医院建立了“医共体”。青海省第五人民医院派出多名医生每周定期坐诊、带教。民和县中医院每周定期派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来巴州中心卫生院查房、会诊。两家医院还为巴州中心卫生院医务人员免费提供进修培训。


        “现在农村老百姓能在家门口享受省级和县级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既能省下钱又能少跑腿。”巴州中心卫生院院长李万峰说。


        在青海,随着越来越多大医院与基层医院共建医联体,大医院优质医疗辐射范围大幅提高,“大、小”医院间的分工合作也更为明确。


        辛喜萍说:“在社区医院就诊的患者一旦出现情况变化,社区医院会立刻将患者转向上级医院,患者无须自行预约床位,医联体内医院转诊对接零障碍。”


        “各级医院组建医联体后,各类急诊病例通过绿色通道及时上转,真正使急病、疑难杂症患者得到快速有效治疗。”青海省卫计委副主任李晓东说。


        据统计,2017年基层上转至上级医院患者89753人,上级医院下转到基层康复治疗等患者20801人,呈现就诊回流趋势,全省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2.48%。

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