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生物医药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支柱产业

2021.03.02点击: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映泉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祈福集团副董事长、祈福生活服务(03686.HK)董事会主席孟丽红准备了6份提案,主要涉及医药产业、现代物流、夜经济、直播等产业话题。


支持推动中医药发展


今年两会,孟丽红的首个提案是《关于加快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及生物医药健康产业示范区建设的提案》。她提议,利用粤港澳大湾区优势,促进大湾区内传统中医药品牌的合作,保障药品生产、供应渠道质量,加强对假药、劣药的惩处力度,建立内地居民的信心,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传统中医药品牌、生物医药产业示范区。


在孟丽红看来,粤港澳大湾区一直拥有丰厚的中医药文化土壤与实践经验,但由于市场监管不到位、技术水平落后等原因,内地的中医药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自港澳开放自由行以来,内地游客赴港澳购买肠胃药、跌打油等传统中药类产品蔚然成风。她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应当在创新发展生物医药的同时继承发展传统中医药的宝贵财富,将生物医药健康打造成为大湾区的支柱产业,为全国人民的生命健康作出应有的贡献。


具体来看,孟丽红建议鼓励创新药(含中药、化学药和生物制品)及创新医疗器械研发,又要注重传统中药传承发展,尤其是对属于古代经典名方中药复方制剂或原为医院制剂注册申报为药品且市场无同类药品的,自取得药品/医疗器械上市许可文件时起,相应产品的成本费用予以3-5年期限的企业所得税税前加计扣除。


同时,她还建议简化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注册流程。已经在港澳上市不少于3-5年的药品和医疗器械,且在使用期间无重大安全隐患的,尤其是中药类产品,可凭港澳上市许可文件在粤港澳大湾区内生产、销售及使用。要简化医疗机构中药制剂注册要求,粤港澳大湾区内三甲医院申请医疗机构中药制剂注册的,该处方在所在医疗机构具有2-3年以上(现行规定为5年以上)使用历史的中药制剂,豁免非临床研究资料等。


培育夜经济扩大内需


“扩大内需”是“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的重要内容,孟丽红在本次提案中将夜经济视为发力点之一。2019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首次在国家层面提出“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的相关意见,北京、上海、广州等各大城市也均出台了夜经济相关政策。


在孟丽红看来,各地夜经济发展仍存在不少问题:一方面,各大城市各自为政,缺少与周边城市联动和协调,同质化严重,降低了夜经济体验;另一方面,夜经济以购物、餐饮等物质消费为主,业态不够丰富,缺乏文化、体育、旅游等业态的集聚区;此外,夜经济高峰时段较为集中且短暂,未能充分挖掘大众消费能力。


对此,孟丽红建议实施都市圈协调发展夜经济政策,实现内部差异化发展。“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等都市圈正在建设或已建成一小时生活圈,各地政府可利用彼此交通优势,鼓励都市圈居民跨市跨区消费,形成更大的夜经济消费群体。同时,都市圈各城市要发挥其自身的优势和特点,让都市圈内部形成差异化发展,避免同质化竞争,以此吸引周边城市居民来跨市跨区消费。”


孟丽红还建议探索特殊工时管理制度,实施灵活的工时制度,有效分流人群,让不同的消费人群有不同的休闲时间,可在不同的夜间时段进行夜经济消费,进而提高总体的夜经济消费能力;同时也让商圈运营方、商家获得更长时间、更优质的人流量,有动力延长经营时间,促进夜经济持续发展。各地政府也可在政策及税费方面给予夜间经济适度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