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角膜率先在山东移植成功 实现眼科医学新突破

2016.01.04点击:

 齐鲁网1月4日讯 (山东台记者 王树伟 高健)角膜盲是仅次于白内障的第二大致盲眼病,而角膜的奇缺是角膜盲患者面临的一大难题。最近,生物工程角膜移植,在青岛获得成功,为角膜盲患者带来了重见光明的希望。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早安山东》报道,我国目前约有角膜盲患者200万名,并且每年新增10万多病例。虽然我国现在有41个眼库,但眼角膜的库存却几乎为零。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角膜病学组委员、山东眼科研究所副所长高华表示:“生物角膜的问世可以部分解决我国角膜供体不足的问题。这个产品很多国家都在研发,但是都没有实质性突破。”

  生物工程角膜结构,近似于人的角膜基质,融合性好,能够与人眼自然融为一体。通过角膜手术,患者第二天就能恢复部分视力。高华告诉记者:“生物工程角膜主要适用于我们角膜内皮细胞没有明显病变的感染性角膜炎患者,因为这一部分患者如果不及时进行角膜移植手术,眼球可能就化脓感染不能保存。”

  据了解,我省每年大约完成近千例的角膜移植手术,手术量大约占到全国的1/5。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树伟,高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