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高通量、超灵敏生物医学检测试剂开发

2021.03.15点击:

3月11日上午,上海生物医学检测试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揭牌成立,将致力于建成国际领先的生物医学检测试剂研发和落地转化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市科委相关领导、复旦大学校领导及各级负责人、共建单位相关负责人等20余人参加揭牌仪式。



据悉,该中心由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承建,联合复旦大学化学系、复旦大学先进材料实验室、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市闵行中心医院、上海易瑞生物科技公司、苏州浚惠生物科技公司多家单位机构共同申报。


复旦大学党委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赵东元担任该中心名誉主任,复旦大学教授张凡担任中心主任,中心骨干成员包括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教授施奇惠,上海医学会分子诊断专科分会候任主委、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检验中心主任孙奋勇,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检验科主任潘秋辉。



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在致辞中指出,该工程中心的获批,对提升复旦大学学科建设水平,推动产学研医协同创新,促进复旦大学服务地方、服务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作为复旦大学服务地方服务产业的管道和平台,今后将合力提高工程中心的自主创新及工程化开发能力,充分发挥工程中心对行业关键技术进步的引领推动作用,推动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处于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



中心主任张凡介绍,生物医学检测在临床诊疗与公共卫生安全中一直以来都发挥着巨大的支撑作用,然而目前中高端检测技术主要被国外垄断,国内已有中心更多侧重于药物或者大型医疗设备的开发。随着生物医学检测技术的发展,我国对于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通量、超灵敏以及即时检测特性的技术十分迫切。“而复旦大学在相关的领域已经具有了丰富的积累,通过工程中心的建设,我们可以更好的完成技术到产品的最后一跳。”他说。


未来,中心将发挥复旦大学在化学、材料学、生物医学等学科优势,紧密围绕重大疾病临床诊治需求,以服务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突破性疾病治疗的关键技术与诊断技术为导向,搭建产学研医创新团队,借助材料科学和生物医学技术的协同突破完成从技术到产品的最后一跃,跨越国内外中高端检测技术的沟壑,积极开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通量、超灵敏以及即时检测特性技术的研发,最终形成聚焦于生物医学检测试剂的特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中心的建设任务是高通量、超灵敏生物医学检测试剂开发,具体主要包括五个方面:(1)诊断试剂与智能仪器的源头材料的科学研究与科技研发;(2)上转换荧光编码技术用于体外病毒、肿瘤标志物等目标物的高通量检测试剂的开发;(3)体液中稀有肿瘤细胞检测新探针用于膀胱癌无创检测与筛查的试剂盒的研发与产业化;(4)孕妇血液/宫颈粘液中稀有胎儿细胞检测新探针用于胎儿出生缺陷的早期无创检测;(5)用于食品毒素、农药残留物以及有害添加剂高通量鉴定的长余辉荧光编码试纸条以及配套便携式检测设备的研制与产业化。


来源:复旦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