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患18种疾病 多学科医生凌晨联合抢救

2021.05.12点击: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周家夷


  5月6日,早产出生刚满16天,乐乐(化名)就因为呼吸困难被送到了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新生儿科,经过一系列检查,她被诊断为患有重症肺炎、颅内出血、肺出血、新生儿败血症、先天性心脏病、胆汁淤积症等18种疾病,此时孩子已经反应欠佳、肤色晦暗、全身水肿,只能依靠呼吸机辅助呼吸。


  医生还发现,乐乐的凝血功能明显异常,清理气道时还有明显的暗红色血性物质,呕吐大量鲜血样物质,安胃肠引流可见较多鲜血样物质,肤色欠红润,腹部略显膨隆。进行输血止血等抢救治疗后,乐乐胃管内仍在出血,血色素不断下降,再这样下去孩子将面临生命危险!




  随后,消化科及儿外科连夜紧急会诊,消化科接到会诊后立即组织全科讨论,认为患儿是早产儿,体重轻仅2.46kg、有重症肺炎、先天性心脏病等基础疾病,现消化道出血原因不明,决定联合外科、麻醉科在手术室内镜探查胃内出血情况。


  5月11日凌晨12点半,医生与家长详细沟通后,在消化科谢晓丽主任带领下,刘丽荣副主任医师、柯尊霞内镜护师,外科杨正兵副主任医师、新生儿科医师、麻醉医师组成了抢救小组。


  因为乐乐体重轻、口腔狭小、食管偏细,进镜难度非常大,谢晓丽主任凭借娴熟的内镜技术,边抽吸胃内积血,边寻找活动性出血。在内镜下,医生发现乐乐胃内广泛糜烂,多处渗血,但好在没有血管畸形及喷血,经过活检孔准确喷洒药物止血。完成后,医生又仔细反复观察,确认出血被止住了,胃镜治疗顺利结束,免除了手术开刀的痛苦。


  这场紧急抢救之后,乐乐的病情开始恢复,腹部逐渐平软,脸色也逐渐红润起来,目前正在新生儿内科进一步观察治疗中。